Tuesday, April 21, 2009

我坐在這裡六年了 Muse.C

我坐在這裡六年了,楊柳依然隨風飄,錦鯉在魚池中游呀游。物是人非,至於你,來過這裡嗎?我們有見過面嗎?我每天看著研究所的門口,期待一張張新面孔的出現……是的,他們來了,卻不是為了我希望實踐的理想,而是一解三急。這裡的洗手間何時成名了?又要等到何時,你們才會有些少興趣打開其他房間的門呢?
我是這座研究所的首位所長,建立這座研究所的宗旨,是促進綜合及比較性之研究,協助本地及海外學者提高中國文化研究與教學水準。除了那個享負盛名的洗手間,研究所下設文物館、翻譯研究中心、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及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各自發展學術及出版工作。
文物館是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的組成單位,致力中國文物的收藏、保存、研究和展覽,將源遠流長的中國藝術、人文精神、文化遺產介紹給大學成員及香港公眾。翻譯研究中心由已故宋淇先生倡議創辦。中心早年專門出版高水平的中國文學英譯作品,集中力量從事翻譯研究,內容以中國歷史文化為重點。
為什麼我坐在這裡?老人家還有一段故要說。想起一九七七年,港督麥理 浩要當時的中文大學改成「三年制」,我一句﹕「要大學四改三,除非我死了吧( over my dead body ) ﹗」,得到其他大專院校的支持,逼使政府擱置計畫。只可惜翌年我便因年事已高而離開這個校園。得好友陳方正慷慨捐出五十萬元,令我可以重回中大。在這個環境優美的地方,空置幾張橫椅真的浪費,何不在這邊偷個閒,淺談人生、細說風月?你不必知道我是誰?因為我相信有緣者,自會相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