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09

我的胡Lib 蕉仔

  最愛在胡忠多媒體圖書館閒逛,尤其在假期的時候。
  新聞與傳播學院有一科叫Understanding Movies的,是很好的科目,我卻因修了其他的科,不想浪費學分,錯過了這門課。
  你可能會以為這門課是興趣班,沒甚麼用。但要知道做傳播學院的學生,總會時不時有不太熟落的朋友走來問你你對某某某導演的戲有甚麼看法,關乎尊嚴還好,關乎終身大事就麻煩了。
  就是因為這樣,胡忠多媒體圖書館成為了我惡補電影知識的好幫手。為了彌補我異常貧乏的電影知識,我經常在假期時留在安靜的宿舍內,再每天在「胡Lib」借兩三隻影碟,然後一整天就坐在那兒看電影。噢!沒有功課的壓迫,那是多麼寫意的一個下午!
  「胡Lib」的影碟包羅萬有,有陣子我對中國的宮廷大片很有興趣,於是由《滿城盡帶黃金甲》的胸脯開始看起,到《夜宴》的血和留白,最後是《英雄》的嫉妒,一氣呵成。不過,要這樣找影片就要靠那部亳不浪漫的電腦,還要登入那個號稱很快很準的檢索系統;而亦因如此,通常你的手還沒有碰到滑鼠,看電影的熱情已經涼了半截。
  要避免這種情況,沒有目的,就這樣走進去是另一個選擇。清閒的時候(進了大學後基本上沒有)你還可以逐個逐個抽屜抽出來,逐片逐片影碟翻,就像在HMV看影碟一樣,有時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當然,每個圖書館都有它的缺點。想想這個電影的世界,有甚麼缺點?天呀!你不會每天都有這樣的閒情逸致吧!例如如果你要趕影印一回兒上課要用的筆記,我還是勸你不要走進「胡Lib」,走多兩步去新亞吧!因為「胡Lib」萬惡之首是它的影印設施:它的影印設施永遠不敷應用──同學經常拿著一大本又一大本的英文文法書(美其名是英文文法書,實是Ilets精讀),瘋狂地影影影,拿著一張單據趕要「Claim錢」想要影印的你,通常只能搖頭嘆氣。
  至於那些十多年前的鏗鏘集和廿多年前的星期日檔案,讀社科的同學總有點用,不過,你總不會用來消遣吧?
  還是一樓的室外休憩平台比較可愛,最少,它能滿足我在圖書館內吃喝的需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